close


常常有客人跟小魚說,覺得裁皮很難,要拿美工刀都覺得怕怕的,那更別說用裁皮刀了!


小魚自己本身也很少用裁皮刀,看書上用裁皮刀總是滑動的很流暢,自己拿的時候總是無法一刀到底


其實就是  女生的力氣比較小啦!裁皮刀雖然銳利,但是遇到厚皮,要一刀裁斷,還是要花點力氣的


直線是還好,若是遇到圓弧,要施力要抓緊裁皮刀 又要控制弧度,往往裁玩皮革,就有累的要死的感覺


 


所以新手上路,還是建議先用美工刀入門



裁皮必備~切割墊


(小魚用的是A2的切割墊,以前都用A3但是太小了,現在覺得A2太小,要裁大張皮,總是覺得不夠大阿)


防滑鋁尺,不要用塑膠尺,容易割壞塑膠尺!


美工刀,只要注意在切割時,刀片不會搖晃,就都可以用,有些稍微推出,用手就可以很明顯感覺刀片在搖晃,這樣是不能用的@@~



這次要切2公分的寬度的皮條,要先做記號,皮條的上下,都要先點出寬度2公分的點點


除了鋁尺,我也愛用此牌的切割尺(各大美術社都有賣,是進口的),中間有方格很好對齊位置,很好用,建議可以買大三角形的,更好對準直角


一邊有貼切割用鋁條,但是因為多了鋁條反而讓我都對不準,容易割歪,所以只我拿來作記號用



除了尺要壓緊,刀片切記要鋒利,也不要推出太長的刀片,就算美工刀再好不會搖晃


但是刀片總是比較薄,推出太長在用力時一定會不穩,我都只推出短短的刀片



可以一刀裁斷,但有時因為施力的關係,尺要壓緊,又想一刀裁斷(那拿美工刀那邊也要用力)


兩邊手都要用力,其實也很容易不小心割歪...相信我,試試就知道,容易累,一不小心就會歪去....


所以我都先輕割一刀(當然刀片一定要利),在沿著原本的割痕再割一刀,2刀就差不多了




要一刀裁斷,原則上不要用尺,可以割的直線就OK~


總不可能,要一直靠尺,遇到曲線,還是要直接切割囉!只要美工刀能拿的穩,不用尺,也可以裁的很漂亮


等到美工刀熟練,在練習裁皮刀也可以的,裁皮刀不能用尺輔助的,要靠手的穩定度裁皮


 


大家加油囉~這個還是要多靠練習跟經驗,才會越來越厲害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皮舖子手創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